一直想要帶璇璇去檢查視力


 


滿三歲好像就應該要做基本視力檢查


 


又聽了璇璇上課的媽媽說  她女兒檢查出弱勢(父母雙方都沒弱勢)


 


醫生告訴她:是隱性基因~


 


沒檢查之前  完全沒發現


 


因為小孩子的視力本來就是從零到有


 


所以她認為都很清楚~不會反應"看不到"


 


眼科網站上也說


 


3~6歲是矯正弱視的黃金期~不可忽略


 


加上~~弟弟最近眨眼睛的動作很頻繁


 


所有人都建議我去檢查一下


 


昨天晚上就帶到家附近的邱眼科診所掛號


 


掛號時 就微微覺得不妙~~~~掛到78~


 


可是最近一直下雨  難得爸爸有空~可以載我們


 


就還是掛了~護士小姐在我要求之下~讓我們提前檢查(但是看診ㄧ樣要跳號喔!)


 


檢查時~也許璇璇還不熟~或是沒耐心~稍微小的就說看不見~我在旁邊緊張死了


 


比完~驗光~又做色彩檢查~測試空間感


 


接著等號碼~


 


也許醫生看診很仔細~但是40分鐘跳2 ~也未免太慢了吧~~


 


我們等了快兩小時~小孩子都快睡著~老公很生氣說要退掛號


 


護士說:已經檢查~不能退


 


等五個人就先看~好吧~就等~等到看診~號碼也差不多就到了~哪有什麼差?


 


醫生看了璇璇的檢查資料~就說: 假性近視200~散光150高於平均值


 


(沒說是根據驗光度數還是她自己比的度數喔~)


 


近視部份可能只是暫時~散光會隨年齡變好~


 


開藥水點~再回來看~


 


輪到弟弟上去~也沒解釋~就直接要護士點藥(事先沒有向我們說明點什麼藥物~)


 


護士又年輕~指甲長長的~弟弟眼睛緊閉~完全沒辦法點


 


後來草草點完~醫生也沒做任何檢查~僅僅看一眼


 


就說:點了麻藥  還繼續眨~表示非過敏~ 是妥瑞症


 


妥瑞症表現在眼睛上就是藉由眨眼引人注意


 


得到關愛~社會性行為較內向退縮~


 


我聽了~火就冒上來~工作上我也見過不少妥瑞症孩子


 


絕對不是這樣~


 


~弟弟很正常~我清楚


 


ㄧ個醫生因為趕時間~沒做任何檢查就下結論~實在很沒醫德!


 


 


 


領藥的時候~也沒有任何說明~這麼小的孩子~既然說可能是假性近視~或是年齡不到


 


那藥水需要點嗎?


 


回到家我氣的半死~藥水根本就不敢點~


 


隔天早上又帶璇璇去旁邊的合信眼科檢查


 


雖然人少~醫生聽說技術也不怎樣


 


但是昨天的經驗實在太糟糕


 


那傳說中的名醫~也只讓我得到ㄧ肚子氣~


 


所以 我不想再去那些人很多的診所


 


檢查時


 


護士可能很有經驗


 


若璇璇比不出來~她會鼓勵她(因為她根據驗光數據判斷~不可能只看到這樣的程度)


 


然後讓她休息ㄧ下~活動ㄧ下~換個方式比


 


經過休息和棒棒糖加持


 


璇璇果然就能看到1.0


 


 醫生看診時  也有稍微檢察眼球


 


也很詳細的說明:這年齡孩子正常應該有點遠視


 


她有一眼有25度的近視~還是需要點藥~做調節~否則唸書之後恐怕會更深


 


領藥的人也很仔細說明用藥方式~可能造成的不適~以及點藥的必要性~


 


我回家後才鬆一口氣~200度和25度的差距~ 誰能接受啊?


 


這次檢查~我發現眼科護士態度很重要~


 


ㄧ定要選擇有兒童看診經驗的眼科~


 


人多的診所~不見得好~因為相對看診時就不願意花太多時間


 


對三~四歲沒有看診經驗的孩子而言


 


因為耐心不足~最後就會說~我看不見 


 


即使驗光


 


也可能因為眼球亂飄~


 


造成驗光度數有很高的誤差~


 


所有變因相加~再碰上一個趕時間的醫生~最後就會得到一個讓人緊張的結果~


 


視力檢查前~除了在家先教導孩子如何看視力表


 


慎選醫生更是非常重要!!!


 


附~上網看到  散瞳劑對幼兒仍不佳~還是不點為妙~


 


想到醫生給我兒子點一堆麻藥~真是可惡耶~~~


 


想了解視力保健~可上這個網站去瞄瞄喔!


 


http://okeyes.myweb.hinet.net/question.htm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numnum 的頭像
    numnum

    numnum的部落格

    numn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